已解决
"肾病综合征"能彻底治愈吗?
 
问题补充: "肾病综合征"能彻底治愈吗?
19岁.两年前查出有肾病综合征,出现水肿,蛋白尿等症状.经治疗症状全部消失了.但现在到医院检查尿里又有蛋白,可是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.怎么办呢?听说这个病容易复发,但到底能不能治愈呀?难道要一辈子提心吊胆吗?担心发展成"尿毒症"
请专家或病友指导,谢谢了!!
提问者: 小柯 一级 (20)  提问时间:07-04-09 10:02  
网友交流区 ( 1 )
杜一民专家 (07-04-09 11:17)
您好!肾病综合症的发病机制,是由于免疫复合物异常沉积于肾脏,对肾小球基底膜进行破坏,通透性增加造成的蛋白大量丢失。常规西医治疗上多用激素口服或环磷酰安冲击等对症治疗,但是不要以为指标转阴,病就治好了。这是很多患者曾经走过的老路子,希望不要再犯下同样的错误,单纯的激素可以暂时使蛋白转阴,但是停药或减量中及遇到感冒感染劳累诱因,很容易反复出现蛋白尿,甚至影响肾功能损伤,望您重视!治疗上必须真对肾脏病理损伤入手,彻底清除免疫复合物,修复病变组织结构,才能达到根本性治愈。我院采用的纯中药治疗,从根本上改善肾脏血液循环,阻止肾小球纤维化,保护固有肾单位,使蛋白尿、浮肿等症状得到根本性治疗。详情拨打我院的免费咨询电话.
 最佳答案 
华佗在世 的答案   ( 采纳时间: 07-05-29 11:03 )

想先告诉你该如何全面的检查,要记住不是所有的肾病综合征都会演变为CRF(尿毒症)的。其实你现在的症状基本还是良好的。
①尿常规检查:通过尿蛋白定性,尿沉渣镜检,可以初步判断是否有肾小球病变存在。

②24小时尿蛋白定量:肾病综合征患者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.5g是诊断之必备条件。

③血浆蛋白测定:肾病综合征时,血浆白蛋白低于30g是诊断必备条件。

④血脂测定:肾病综合征患者常有脂质代谢紊乱,血脂升高。

(2)为了解肾病综合征时肾功能是否受损或受损程度,进一步明确诊断、鉴别诊断,指导制定治疗方案,估计预后,可视具体情况做如下检查:

①肾功能检查:常做的项目为尿素氮(BUN)、肌酐(Scr),此为常做的项目之一,用来了解肾功能是否受损及其程度。

②电解质及CO2结合力(CO2-CP)测定:用来了解是否有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,以便及时纠正。

③血液流变学检查: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液经常处于高凝状态,血液粘稠度增加。此项检查有助于对该情况的了解。

④以下检查项目可根据需要被选用:血清补体、血清免疫球蛋白、选择性蛋白尿指数、尿蛋白聚丙烯胺凝胶电泳、尿C3、尿纤维蛋白降解产物(FDP)、尿酶、血清抗肾抗体及肾穿刺活组织检查等。
然后告诉您这种病的一般情况:
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通透性增高,导致大量出血浆蛋白自尿中丢失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。肾病临床特点:大量蛋白尿持续2周以上;低蛋白血症;高脂血症和不同程度的浮肿。
1、单纯性肾炎: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。特点为:起病缓慢,主要表现为水肿,开始眼睑、面部水肿,随后波及全身,呈凹陷性,逐渐加重且随体位变化,严重者出现胸水、腹水、阴囊水肿,腹部及大腿内侧皮肤可出现紫纹。面色苍白,精神萎靡,食欲减退,腹泻,少尿等。
2、肾炎性肾病:除单纯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外,可有肉眼血尿和扶持性镜下血尿,不同程度的高血压,补体下降,肾功能减退并出现氮质血症。
肾病治疗:
肾病预防与保健:
加强身体锻炼,增强机体抗病能力,积极预防呼吸道、消化道感染及其他系统感染。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。
慢性肾炎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,以青中年最多,小儿亦比较常见。

因为慢性肾炎患者如何改善肾脏功能和消除蛋白尿,直接关系着本病的发展和预后,所以为了控制蛋白尿,患者要常使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药物,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,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,使病情加重。祖国传统医学的饮食疗法对消除慢性肾炎尿蛋白有一定效果,而且对改善肾脏功能,增强患者的免疫力都将有所帮助。只要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及体质状况,辨证地坚持服用,对病情的康复将会大有裨益。

1脾肾双虚证 复方黄芪粥

取生黄芪、生薏苡仁各30克,赤小豆15克,鸡内金末9克,金橘饼2个,糯米50克。先以水煮生黄芪,去渣,次入生薏苡仁、赤小豆,煮半小时,再入鸡内金末及糯米,煮成粥。分2次服之,食后嚼金橘饼1个。每日1剂。

功效:补脾益肾,益气固涩。

2脾失统摄证 芡实白果粥

取芡实30克,白果10枚,糯米30克,煮成粥。1日1次,10日为1疗程(食量少者,芡实、糯米可用15~20克)。

功效:健脾固涩。

3阴虚内热证 乌龟炖猪肚

取乌龟1只,猪肚500克。两者洗净切成小块,入砂锅内加水,用文火炖成糊状,不放或放少量盐。早晚各服1次,2天内服完。间隔1天,再服1剂。3剂为1疗程。

功效:滋阴清热,益肾补脾。

4肝肾不足证 芝麻核桃散

取黑芝麻500克,核桃仁500克,共研成细末。每次服20克,温开水送下,服后嚼服大枣7枚,每日3次,药尽为1疗程。

功效:补益肝肾,益精固气。

5气虚湿浊证 蚕豆衣糖浆、花生蚕豆汤、煮萝卜水

①蚕豆衣糖浆:取蚕豆衣10千克,红糖2500克,煮成5000毫升的浸膏。最好分装50瓶,每次服20~30毫升,日服2~3次。宜空腹服。

②花生蚕豆汤:取花生米120克,蚕豆200克,红糖50克。锅内加水3碗,微火煮,水呈棕红色浑浊时可服,服时加适量红糖。日服2次。

③煮萝卜水:将萝卜切成小块,用适量水(以浸没萝卜块为宜)煮烂。每日1次,每次1小碗萝卜水。

功效:益气、除湿、化浊。

6气血不足证 人乳汁、羊乳汁

①取鲜人乳汁,每次服300毫升,每日2次。本品对儿童急慢性肾炎引起的蛋白尿,在中西医结合疗效不佳时可选用。

②取鲜羊奶250~500毫升,于晨空腹服,可连服1个月。

功效:补益气血。

7气虚血瘀证 鲫鱼灯心粥、鲤鱼益母汤,鲤鱼冬瓜汤

①鲫鱼灯心粥:取鲫鱼1~2条,灯芯草7~8根,大米50克。将鲫鱼去鳞及内脏,与灯芯草加水煮,过滤去渣,下米煮作粥服食。每日1~2次,可长期服用。

②鲤鱼益母汤:取鲜鲤鱼1条,去鳞及内脏,切段,益母草10克,鲜姜3片。水煮1小时,去渣,煎汤1200~1500毫升。每次服用约200毫升,每日2次。

③鲤鱼冬瓜汤:取活鲤鱼1条,冬瓜500克。将鱼开膛去鳞洗净,冬瓜削皮,加水清炖。喝汤并食鱼肉,日服2次。

功效:益气、活血、利水。     
见习医生 (365)  回答时间: 07-04-09 10:21 
其他答案 (3) 

肾病综合征

  1.大量蛋白尿(超过3.5g/24h)。

  2.低蛋白血症(血浆白蛋白<30g/L)。

  3.明显水肿。

  4.高脂血症。

  其中,1、2两项为必备。

  肾病综合征只是一个症状诊断名词,临床不应将此作为一个疾病看待,有条件作进一步检查者,应努力最终澄清诊断。

 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根据其临床表现的不同又可分为Ⅰ型及Ⅱ型。

  Ⅰ型 无持续性高血压,离心尿红细胞<10个/高倍视野,无贫血,无持续性肾功能不全。蛋白尿通常为高度选择性(SPI<0.1),尿FDP及C3值在正常范围内。

  Ⅱ型 常伴有高血压、血尿或肾功能不全,肾病的表现可以不典型,尿FDP及C3值往往超过正常,蛋白尿通常为非选择性。

治疗
一、一般治疗:有严重浮肿及低蛋白血症者应卧床休息,低盐(2-3g/日)饮食,控制入水量;并给予高蛋白饮食,成人每日60-80g。
二、利尿消肿:一般情况下,在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1周后,尿量会迅速增加,可不用利尿剂。对激素效应差、浮肿不能消退或尿量减少者,可给双氢克尿塞25-50mg,每日3次,加安体舒通20-40mg,每日3次;或加氨苯喋啶50-100mg,每日3次,效果不显时改用速尿或利尿酸钠同时加用保钾利尿药,用量可先用常规量开始。对顽固性肾性水肿,用多巴胺20mg,酚妥拉明10mg加于10%葡萄糖溶液250ml中,或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,静滴,配合速尿40-60mg,静注,每日1次,共2-5次,常可获得良好效果。
三、皮质激素:常用激素有强的松、强的松龙、氟氢强的松龙、地塞米松等。剂量由小到大,用量、疗程和停药指征颇不一致。Ⅰ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,有一部分可获自然缓解;而Ⅱ型疗效往往不理想。长疗程激素治疗,要注意激素的副作用。间歇疗法副作用较小,可作长期维持治疗。应用激素治疗时发生感染机会较多,应适当地加强抗感染治疗。
四、免疫抑制剂:免疫抑制剂毒副作用较大,一般只在肾上腺皮质激素无效时应用。常用药物有氮芥、环磷酰胺、瘤可宁、硫唑嘌呤。
五、联合疗法:对难治性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治疗,目前多采用联合疗法,即肾上腺皮质激素、环磷酰胺、肝素、潘生丁四联疗法。亦可试用环孢霉素A,剂量每日3-6mg/kg,疗程2个月,对消除蛋白尿有良好效果。

建议继续在医生指导下治疗。     
见习医生 (575)  回答时间: 07-04-09 10:19 



您好!根据您的情况,请您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。     
总住院医师 (10260)  回答时间: 07-04-17 13:41 



我根据经验告诉你几点:1.平时要锻炼身体,不要过劳,低盐饮食,多食动物性蛋白.2.这类病人一般抵抗力较差,要尽量预防感冒.3.患病时尽量不要用对肾脏有害的药,激素要慎用.4.一旦有感染,马上治疗,青霉素可首选,加点复方丹参效果更好.这不是套话,是我的亲身体会,请参考.祝你早日康复!     
见习医生 (365)  回答时间: 07-05-15 23:31 



Copyright © 2006-2012 51daifu.com All Rights Reserved